风扇论坛   Case
联系我们   Contact
你的位置:首页 > 风扇论坛 > 风扇百科

散热风扇应用及分类

2019-1-26 10:58:12      点击:

  需要说明一下,我们这里讨论并不是工业制成品工业风扇(如工业厂房、物流仓储、候车室、展览馆、体育馆、商超、高速公路<铁路>隧道等等高大空间的降温、通风设备),而且属于工业零组件产品的应用散热部件——工业散热风扇。 

 工业零组件,那么说明这类产品不会直接面对消费者销售,而且是属于工业制成品的散热应用组件,或者应用组件的一部分(因为除了风扇通风散热,还有散热片、液冷散热等其它散热应用)。

 工业散热风扇的应用领域相当广泛,大到航天航空器材设备,小到电动牙刷,都会有用到这种散热零组件。

 家用电器、办公电器设备是工业风扇散热风扇组件需求量最大的工业制成品,但也是对产品规模化交付能力要求最高的。但由于此类产品属于民用级的工业制成品,产品的散热要求不高。产品市场竞争充分。由于此类产品对于连续工作状态、散热需求、产品工作环境的散热要求也不高,所以在工业风扇网这个垂直网络门户的产品品类中没有过多的呈现。

      工业风扇网所列工业散热风扇零组件品类,主要运用在通风、制冷、供暖、汽车、驱动技术、电子电力、UPS电源、LED灯光、机械设备、通讯设备、医疗器械、仪器仪表等多个行业,是其工业制成品散热冷却组件的重要部分。

 工业级冷却组件——散热风扇产品选型对于产品运行的稳定性至关重要,如产品的转速、风量、静压、噪音、防潮防尘、防水等级、轴承材料、行业专业认证的参数指标,都是工业级产品散热风扇选型的重要参考。

 工业散热风扇按气流流向分类,可分为轴流、混流、离心、贯流(横流)、鼓风机、支架(无框)风扇6个大类。它们的技术特点如下:

轴流风扇


 轴流风扇的叶片推动空气以与轴相同的方向流动。轴流风扇的叶轮和螺旋桨有点类似,它在工作时,绝大部分气流的流向与轴平行,换句话说就是沿轴线方向。轴流风扇当入口气流是0静压的自由空气时,其功耗最低,当运转时会随着气流反压力的上升功耗也会增加。轴流风扇通常装在电气设备的机柜上,有时也整合在电机上,由于轴流风扇结构紧凑,可以节省很多空间,同时安装方便,广泛的应用。

 其特点:较高的流率,中等风压

离心风扇


 离心风扇,又叫离心风机,在工作时,叶片推动空气以与轴相垂直的方向(即径向)流动,进气是沿轴线方向,而出气却垂直于轴线方向。大多数情况下,使用轴流风扇就可以达到冷却效果,然而,有时候如果需要气流旋转90度排出或者需要较大的风压时,就必须选用离心风扇。风机严格而言,也属于离心风扇。

其特点:有限流率,高风压

鼓风机


       鼓风机的工作原理,只是空气的压缩过程通常是经过几个工作叶轮(或称几级)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进行的。鼓风机有一个高速转动的转子,转子上的叶片带动空气高速运动,离心力使空气在渐开线形状的机壳内,沿着渐开线流向风机出口,高速的气流具有一定的风压。新空气由机壳的中心进入补充
其特点:风流量变动小,容积效率高,使用寿命长,静音效果好

混流风扇


混流风扇又称对角线流向风扇,从外观上,混流风扇和轴流风扇没什么不同,其实,混流风扇的进气是沿轴线的,然而出气却是沿轴线和垂轴线的对角线方向。这种风扇由于叶片和外罩称圆锥形,因此致使风压较高,在相同尺寸和其他可比性能下,与轴流风扇相比,离心风扇的噪声更低。

其特点:高流率和相对较高的风压

 
贯流风机


 贯流风机又叫横流风机,它能产生大面积的风流,通常用于冷却设备的大表面。这种风扇的进气和出气均垂直于轴线。贯流风机是使用一个比较长的圆桶状扇叶轮进行工作,这个圆桶状扇叶的口径都比较大,因为口径大,才能在保证整体空气循环量的基础上使用比较低的转速,从而,降低由于高速运转带来的噪音。

 其特点:低流率,低风压

支架(无框)风扇


 支架风扇主要应用在PCB电路版散热,与系统电路板散热片搭配,能产生大面积的风流,通常用于冷却设备的大表面散热。无框风扇的风量增大,风扇位置采用内凹设计,增加进风能力,同时无框风扇在静音效果更好

其特点:,低风压,低流速,大面积

感谢您的阅读,华凌电子专业做风扇十年,代理日本San Ace山洋散热风扇,JAMICON凯美散热风扇,台湾AVC风扇,我们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,为用户提供最专业,最完善的技术支持,欢迎大家前来咨询,谢谢!